〆將900多頁的書縮成兩小時多一點的電影,
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!
電影不可能鉅細靡遺的交代清楚,
但編導的手法很強,重點精華濃縮,
卻把書裡面、該呈現的部分,盡量完整呈現出來。

〆只是劇情緊湊到無法仔細感受魔法的空間,
很快的跟著劇情走下去,雖說刪減大量的內容,小失落。
但也小範圍的改編,讓沒看過書的不至於看不懂。

〆第5集是哈利系列最冗長的一部,如果有仔細看書的人,
就會知道這一部難拍的困處在哪了!

〆特效的勁爆和自然的演技當然是沒話說,
尤其是這集兩個新角色選角選得好,
恩不里居演的很棒,標準的機車當道,
我覺得還可以再誇張一點,比較符合書中角色,
小女孩的聲音也可以再令人討厭一點。

另一位就是金髮女孩露娜,
雖然和書中描述的一頭亂髮和怪異服飾,這一點有很大的衝突外,
但這愛爾蘭的女孩把露瘋子詮釋到讓人喜愛,
飄邈的神情和夢囈的說話方式,把周圍的氣氛變的詭譎莫名,
完全一模一樣,只是她太美了!
反觀來看,金妮就顯的很沒看頭了。

〆至於,東施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,應該是很纖瘦,
有著蒼白的心型臉才對..。
但隨心情改變的髮色,有展現出來,這種很小的地方,
還有片中演員的眼神動作,都表現的極佳,值得推。
這是沒看過書的人,無法有默契一笑的地方。

〆這集當中厲害的手法莫過於蒙太奇了!
比起之前隨便剪接影片,這種手法我比較能夠接受,
能讓多條線同時進行,又不會覺得無趣。
尤其是在片尾利用預言家日報,
把恩不里居停職、鄧不利多復職、夫子請辭..等
最短時間卻能交代很多重點述出。

〆魔法部是這集裡最華麗盛大的場景,
和我想的魔法部不太一樣,我想的太簡陋了。
除了一開始聽審會還有最後的決鬥,重頭戲都在這,
耗費了3萬多塊瓷磚打造的,真的很氣派。
我想為了迎合電影的黑暗過程,所以選了黑色吧!

雖然直接拍到取得預言球,但精采刺激的節奏不在想像之下,
天狼星突然出現:不要接近我的教子!
這真的是嚇到我了,但難過也隨之發生,
中了貝拉的鎖命咒Avada kadavra!
掉入拱門,跟著哈利一起難過了起來,
這一段過程讓我雞皮疙瘩全起來,很震!

看書時有兩個地方一直無法想像出來,
一個是拱門、一個是哈利被佛地魔控制。
幸好這兩段都有呈現出來,讓我滿足想像,
原來拱門可以那麼高大,看起來真的有會被吸入的魔力。
原來佛地魔是這樣入侵哈利,
還丟下一句"you will lost everything" 超邪惡!
完全補足腦中所拼湊不出的圖像。

〆普等巫測時,衛斯理家雙胞胎全完搞瘋粉紅小女孩。
大亂考場、炫麗的特效..
最後一絕就是,一隻火龍追著恩不里居!!
到了門口時,就不見了..
一張錯愕的臉、伴著-牆上多到數不清的教育章程,
全部震了下來,真想大笑!
這樣的編法真的厲害,也宣告恩不里居的垮台。

〆人馬和呱啦和我想像的也不太同,
呱啦被刻畫成很可愛的大巨人,並不具有小威脅性。
人馬的顏色,不是應該是奶油白的嗎?
而美麗的翡冷翠上占卜學也被刪掉了。

〆這一集的鄧不利多感覺變正常了,
有點不太習慣,前兩集有點像是急躁的老年人。
魔法高強的老人,確實要有這樣的格調,
尤其是和佛客使一起消失的畫面,
超屌的,的確符合偉大魔法師的作風,令人傻眼的一幕。

〆最好笑的是-雙胞胎的整人把戲,
在飛七吃下巧克力,臉上長出的膿包,在恩不里居面前。
同時這裡也是蒙太奇厲害的地方,
穿插DA的聚會過程、找到DA違反校規的片段
節奏很快加上輕快的配樂,感覺很輕鬆、笑點不斷,
這裡編導的功力強到讓人愉悅!

〆哈利和張秋的愛情戲,
只出現在檞寄生底下,沒有太多的解釋。
同時金妮的台詞也很少,倒是眼神傳達很多東西,
幫下一集做了最大的鋪陳,哈利的愛情最終歸處。

〆感覺這集榮恩和妙麗少了很多戲份,
是為了要營造哈利的夢境和孤獨的一面嗎?
下一集會更明顯,重點人物是校長和哈利。
真不曉得會如何呈現回憶般的劇情?
這是我一直在期待的。

〆如果可以,拍成三個小時也好,
每一幕再多個1~2分鐘來解釋,滿足影迷的更多想像,
我想,哈利5絕對是部完美的電影!
可惜時間上的受限,這點很難做到吧?

〆看了一次,又好想再去看一次..
如果可以讓我在電影院待上一天,那絕對是個美好的過程,
我可以看的更清楚一點、了解分析的更透徹一點..!

〆至於票房那就不用說了,上映也才5天就刷新多項紀錄,
只有強片才敢擺在星期三首映吧?
魔法的威力無敵,相信不用推薦-熱情的忠實書迷也會去看的。

*哈利波特系列第3集開始,就已經不是小孩子該看的電影,
在戲院都會傳來小孩的聲音,
雖然聽不清楚,但我想靠近的人,可能很抓狂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